2008年6月8日

台灣也有怪物家長、怪物父母、怪物教育嘛?

「怪物家長」處處干涉 日校怕怕

尊崇服從與紀律的日本父母,向來支持嚴厲管教的教育體制,孩子若在學校發生事端,父母一定誠惶誠恐先向師長致歉,沒想到現在卻顛倒過來。問題是,無人知曉,這種轉變是好或壞?諷刺的是,愈有名氣的學校愈易成為怪物家長的攻擊對象。據統計,日本已有數十名老師當著憤怒的家長面前被迫辭職。處處干涉的「怪物家長」確實成了日本特殊的社會現象,富士電視台已決定將之搬上小螢幕,劇名就叫《怪物家長》,由米倉涼子主演,預定7月正式播出。

日本明治大學教授諸富祥彥最近出版一本新書探討此現象,他在書上羅列上百個案例,並佐附插圖。他說,有的家長會在孩子的教室內秘密安裝影音攝影器材,有的家長則會軟硬兼施要求更改孩子的體育成績。某個案例,一名男童在學校操場不小心受傷,母親竟要求兒子在家休養期間,他的班級必須暫停上課,以維護其受教權益。

諸富祥彥教授指出,有些激進的怪物家長堪稱「老師獵殺者」(teacher hunters),她們組成一個小團體,討論怎樣趕走某位老師。她們甚至會訴諸暴力,在校園門口圍攻某老師,配合不斷的言語辱罵,直至看到該名老師的辭職信為止。「這些怪物家長是從家裡餐廳或咖啡店孕育而生,那裡原是母親們聚會聊天或休閒場所。」諸富祥彥說:「平常簡單的聊天逐漸演變成緊急會議,氣氛愈來愈激動而情緒化,一個單純的抱怨,結果衍生出一支怪物家長大軍。」

許多人相信,這種快速的轉變其實是日本核心價值崩毀的一種社會問題病徵,它遠自1990年代日本經濟反轉以來便一直被壓抑住,只是最近才爆發出來。(以上文字摘自奇摩新聞。)

----

一直覺得日本是個很奇妙的國家,有著深厚獨特的文化傳統,也是現代科技或流行文化的指標之一,連社會問題恐怕都是全球的先驅吧。今天新聞台很難得的出現日本的新聞,撥送日本東京秋葉原地區,發生不明人士砍殺路人的事件,害我不禁抖一下。日本文化及社會問題真的很領先其他國家呢!像是A片工業、集體自殺、找人殺自己、援交、御宅族、戀童、羅莉或正太控,朋友還說到一種新名詞「鬼畜」(註1)。諸如此類,很多名詞或文化都是從日本流到台灣的,然後台灣延續日本的問題繼續發燒,或許其他國家也發生類似問題只是因為資訊部發達我們不知道而已吧。 礙於民族性,台灣人並不像日本那嚜誇張與極端。

友人就說,如果他是外星人想研究地球生物,他就會挑日本人當研究素材。噗!的確很妙!日本就是這麼吸引我的地方呀~當然不是說因為有這些社會問題啦!話說,還真想看米倉演的新戲....:P

註1:鬼畜原意有殘酷無情的意思,後引申為奉行殘酷無人道的性行為者是如鬼般的畜生。指完全違反人道的獸行,如「灌腸」、性調教、強姦、強迫食糞、強迫喝尿或精神虐待等,單方面以虐待和凌辱對方的方式而使自身滿足。最著名的早期作品是薩德侯爵的作品,在其未完自認傑作索多瑪120天多種性虐待、食糞、殺人分屍後吞食(獵奇)都有出現。在日本成人遊戲的市場裡鬼畜系有不低的佔有率。在BL來說,鬼畜即是攻方殘忍地傷害受方的身體或是給予精神方面的虐待。
資料來源:WIKIPEDIA

PS.鬼畜,竟然是這麼變態的東西...這已經非人所為了。阿彌佗佛。

2 意見:

匿名 提到...

糾正一下,鬼畜這個詞不是新的,已經有十年以上歷史了(拍肩)

keith 提到...

請容我解釋一下,我是說對我而言是新名詞啦 =_=

在你按右鍵之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自由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2.5 台灣]
歡迎轉載分享並附上來源出處,請勿做任何商業用途使用,謝謝

k.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