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欲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


欲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
時間: 2007/11/17 - 2008/2/17
地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上午9:30至下午17:30,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照常開館,隔日順延休館),夜間開放時段:週六17:30至20:30免票參觀。
展覽內容:
現今日本出品的漫畫、電玩、動畫、特攝片等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除了故事本身,人物角色與機器人形象也受到高度支持,進而出現了各種周邊商品,以滿足大眾多樣化的需求。漫畫、電玩與動畫成為日本輸出商品的招牌明星,隨之衍生的玩偶、同人誌及模型,匯集成一種所謂「日本製造」的消費價值。而這類文化的集散地──秋葉原,也因此成為東京最大的觀光名勝區,帶出一種日本次文化,也就是所謂的「御宅族文化」。
「御宅族文化」自1980年代初期開始大幅發展,海洋堂便是一路走來的造形集團與製造商。以買零食附贈的「食玩」及各種玩偶贏得超高人氣的海洋堂,在1964年於日本的大阪以模型店起家,除了販賣塑膠模型之外,同時也一直致力於造形文化的啟發與普及,1980年轉型為「GK模型」(少量生產的組合式模型)製造商。1990年代末期,在大量生產、價格低廉的食玩領域掀起一大旋風。
從海洋堂推出的歷年商品,可以看出御宅族文化的演變過程。日本當紅的漫畫與動畫角色、戰車、機器人、怪獸、恐龍、動物、妖怪、乃至博物館的名品與美術作品,舉凡想得到的主題都能被製作成立體模型,也象徵著現代人無止境的欲望與消費的關係。
透過本展將回顧海洋堂製作的食玩與模型,以及造型師的工作,同時也介紹日本御宅族文化的現況。(資料來源:北美館網頁)

0 意見:

在你按右鍵之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自由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2.5 台灣]
歡迎轉載分享並附上來源出處,請勿做任何商業用途使用,謝謝

k.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