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四月三週又二天

中文片名:4月3週又2天
英文片名: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
法國上映日期:2007/08/29
北美上映日期:2008/01/25 (限定地區)
台灣上映日期:2007/12/07
國別:羅馬尼亞
類型:劇情、愛情
導演:克里斯丁穆基 Cristian Mungiu
編劇:克里斯丁穆基 Cristian Mungiu
本片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
發行公司:IFC(美)、海鵬(台)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不明 / 尚未
英文官方網站:4months3weeksand2days.com/
劇情簡介:1987年,在羅馬尼亞共黨垮台的最後一年,有兩個情同姊妹的女大學生-歐蒂莉亞和嘉碧塔,一起住在學校的女生宿舍裡。某日下午,歐蒂莉亞以溫書為藉口,秘密陪好友嘉碧塔來到鎮上,在一家小旅館租了個房間。原來嘉碧塔懷了孕,在當時流產又是嚴重違法的手術,她們只好暗地約了一位密醫前來協助。沒想到兩人帶的錢不夠,當場遭到了密醫的拒絕…。眼見返校在即,事情卻無法順利解決,兩人於是苦苦哀求密醫務必幫忙。密醫終於答應,卻要歐蒂莉亞以獻身作為代價…

資料來源:觸電網




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除了影片帶給我心理上的壓迫極大之外,我的生理同時也備受威脅。因為我超想上廁所。對!就是這樣!你已經猜到了!我在看到一半跑出去上廁所。(囧)

我不得不說很多片子的簡介,其實雷都爆很大,就像這部片一樣。剛從影片開始到接近中間,根本不知道到底在幹麻,猜不到,但是因為看過電影介紹你知道她們在玩什麼花樣。如果不知道,
當知道的時候驚喜會讓片子更加好看。就像這部片的預告片,起碼你不曉得她們在緊張什麼,但是因為評價之好,吸引你一探究竟。總之知道有雷,還是看得很投入。抱怨完了。

未婚懷孕這種話題在台灣已經不是說很普遍的普遍,至於墮胎,要墮不墮,這根本很難在檯面上看到,畢竟不管是過去或現在,墮胎在刻板印象中總是不好的事情,國外也是一樣。不過在電影上看到,我是第一次。題材不錯。故事發生在二十年前的羅馬尼亞,感覺也不會很老舊或年代久遠。但我特別喜歡導演的運鏡,其實大多都是手持拍攝,小晃卻不會不舒服。有的片段用著一鏡到底的方式,然後停在一個鏡頭,看主角說話;有時人物離開視線,鏡頭還是靜止,一邊說話隨後又回到鏡頭前做別的事。以電視劇來說像是在偷懶,怎嚜可以鏡頭沒跟著人物走呢?放在電影,卻變成一種手法,換句話說,這種手法比較非主流,大概吧。anyway, I like it.


前半摸不透,後半讓你呼吸很困難,心想怎嚜還不結束。這就是這部片呈現給你的情緒張力。而且看完電影才知道,上面的電影海報其實在電影鏡頭裡並沒有那嚜的....美。訝異。電影結束的心情很低落,走出戲院感覺每個人頭上都多了一朵小烏雲一樣。對於這類負面情緒較多的電影,很難給他一個好的評價,又不能說他不好看,因為它讓我心情不好。=_= 雖然看電影的層次還不到影評人的水準,我也看不出大師級的深度在哪裡,哪邊讓人看出驚世之作。至少,一部電影有沒有感動到人的心,或是被電影的情緒所感染,這是顯而易見,我可以體會的。

光點一月要上映,希望有更多人能去看這部片。












0 意見:

在你按右鍵之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自由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2.5 台灣]
歡迎轉載分享並附上來源出處,請勿做任何商業用途使用,謝謝

k.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