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奧塞美術館二度登台,米勒的「晚禱」、「拾穗」名畫5月底見

97年我還跟國中同學一起特地上台北看奧塞美術館黃金印象展覽,沒想到隔了11年奧塞又再度來台了。想必到時又會掀起一股藝術熱潮。(可能大部分是去湊熱鬧啦。)

米勒曠世名畫晚禱、拾穗 將來台

被視為西洋美術史上瑰寶的世界名畫│米勒的「拾穗」及「晚禱」,破天荒首度同時離開法國奧塞美術館,將於五月卅一日起來台展出三個月。 法國奧塞美術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昨天同時在巴黎、台北兩地宣布,來自奧塞美術館的七十件名作將以「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為名在史博館展出,包括四十八幅油畫、廿二幅攝影,保險總值估計約百億台幣。其中「拾穗」、「晚禱」兩幅畫作的保險值各為一億歐元,創下來台展出單一畫作保額最高紀錄。

引人矚目的是,奧塞美術館的「米勒廳」只有十九幅米勒傑作,此次就有多達十六件名畫即將來台。史博館並強調,全球只此一站展出,別無分號。歷史博物館館長黃永川強調,奧塞美術館即將整修該館「米勒廳」,一年前傳出消息後,史博館即前去探詢,最後從眾多有意商借名畫的各國博物館中脫穎而出。他透露,商洽過程中,最困難的是,「拾穗」及「晚禱」兩幅國寶級名畫從未同時離開過法國,多虧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大力支持,並以奧塞贊助人名義捐贈一百萬歐元,贊助奧塞美術館整修該館東區門楣,終於促成美事。

奧塞美術館館長塞‧勒摩安指出,奧塞開館廿年,部分區域已到了必須整修的時候,他為此特別向王發行人的贊助致謝。對米勒及巴比松畫派情有獨鍾的王效蘭說,「晚禱」和「拾穗」是台灣小學生課本上的名畫,許多人都很熟悉;能見到大師的真跡,是台灣百姓「多麼大的榮耀」。她特別感謝奧塞館長、策展人,讓她「圓了一個美夢」。

此一畫展將從五月卅一日至九月五日在史博館舉行,除了米勒名畫,並涵蓋與米勒同一時代的巴比松畫派名家胡梭、柯洛等人傑作,另展出十九世紀法國農村生活原版攝影,完整呈現米勒時代的生活背景和歷史環境。此外,尚有米勒後輩畫家艾杜安、布荷東等人畫作,完整展現法國十九世紀藝文發展的歷史段落。【20080124╱聯合報╱記者周美惠 楊年熙/台北 巴黎連線報導】

拾穗那年 米勒正愁9子溫飽

「要怎樣才能賺到房租呢?還有,更重要的是,如何一日三餐都讓孩子們吃飽?」這是米勒在一八五七年寫給好友桑雪的信。這一年,他完成了曠世名畫「拾穗」。

「拾穗」與「晚禱」是米勒最為世人熟知的兩幅畫,兩幅畫創作的時間極接近,育有九名子女的米勒,此時正為生活所苦、為如何賺取三餐費盡心思、甚至因為沒有車資無法返鄉見摯愛的母親最後一面而痛心疾首,凡此種種逆境恰似他筆下為生活打拚的農村小人物的遭遇,而他賦予小人物如史詩般的崇高意境,也因此引發普世的共鳴。

不過,在米勒展出「拾穗」之初,並未獲得當時巴黎觀眾的欣賞。此畫於一八五七年在巴黎沙龍展展出時,一度受到保守派人士抨擊,因為他們擔憂在法國大革命與工業革命之後,生活日益艱辛的貧民會受到煽動、揭竿而起。甚至有人批評他,否定田園的魅力,米勒則反駁自己從中「發現了比魅力更為壯麗的永恆美」。歷經時間的考驗,證明米勒所言不差。

曾在美、法兩國引發搶畫大戰的「晚禱」更具傳奇性。這幅畫原是他受一位富有的美國人請託所作,原名「馬鈴薯豐收的祈禱」。但米勒完成此畫後,雖經百般催促,對方竟毀約不來取畫。其間,他在畫中加了一座鐘樓,改名為「晚禱」,農夫農婦隨著遠方教堂傳來的晚禱鐘聲,低首祈禱的意境更加深遠。

米勒死於一八七五年,一八八九年舉辦的一場大型拍賣會中,來自美國、荷蘭共有四名競標者,法國官方千方百計想把它送進羅浮宮。美國方面一度想禮讓,誰知道國會議員竟在表決時激烈爭議,最後美方贏得名畫。結果整個法國為之震動,媒體發動民眾聯名請願、四位重量級作家輪流為它請命。最後,羅浮宮商店街的地主休夏以八十萬法郎的代價,將它帶回法國,當「晚禱」返抵法國時,舉國歡騰,法國人好像打贏一場勝仗!

休夏隨後在一九○九年,將它捐贈給羅浮宮,「晚禱」方才結束顛沛流離的命運,之後因法國官方重新分配國家寶藏,此畫現在收藏於奧塞美術館。【20080124╱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破紀錄 晚禱.拾穗兩幅畫投保近百億

將在五月來台的米勒名畫「拾穗」、「晚禱」,保險值各為一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七億元),刷新國際名畫來台展出的紀錄。史博館強調,此展安全防護將採前所未有的高規格,並將為兩幅名畫加設特製的玻璃展櫃。

國立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高玉珍說,這是該館繼一九九七年舉辦「黃金印象」奧塞美術館名作特展後,再度與奧塞合作,總策展經費高達台幣一億元;由於米勒兩幅名畫已被奧塞列為「國寶級」畫作,安全規格更甚於「黃金印象」來台展出的梵谷、高更等大師傑作。奧塞美術館為了確保法國國寶的安全及展出環境品質,在兩、三個月前特派三位策展人、研究員來台勘察,並與史博館進行細部磋商。

基於安全的理由,所有畫作「不會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將分三梯次搭機來台,時間則不能透露。史博館除加強控制展場環境恆溫恆溼外,並將加設特殊的安全防護及特製玻璃展櫃,必要時安裝防彈玻璃、同時限制觀眾入場的流量及觀賞距離,就連講話也要跟名畫維持一定距離。

史博館館長黃永川說,為了讓更多觀眾能愉快的參觀此一特展,史博館現正考慮在特展期間延長開放時間到夜間九時,「甚至到凌晨十二時」。法方為了確保「拾穗」等國寶的安全滴水不漏,另要求加保「戰爭險」,因此讓這個展覽多支出台幣三千萬元的戰爭險保費。高玉珍說,「黃金印象」來台展出時,奧塞美術館並未提出加保戰爭險的要求,這個新要求除了因「拾穗」、「晚禱」的國寶身分及年代久遠,也是因應國際名館交流的新趨勢。

史博館並將向台北市政府申請加強警力巡邏,估計至少需增派廿到廿二名員警、廿四小時在史博館周遭巡邏、戒備,「向世界表達我們對藝術文化的重視」。【20080124╱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奧塞美術館放行 先看辦展實力

喜好西洋藝術的民眾有福了,法國奧塞美術館鎮館之寶─米勒的「晚禱」、「拾穗」,將破天荒同時離開巴黎,來台展出三個月。5月31日開始,民眾有機會親自欣賞近70幅奧塞美術館名家收藏。法國奧塞美術館昨日在台北、法國兩地宣布,將出借近70幅作品至台灣展覽,包括從不曾同時離開奧塞的兩幅米勒名作「晚禱」及「拾穗」。台北展覽定名為「驚豔米勒,田園之美」,5月31日到9月5日,於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

奧塞美術館的米勒廳,今年剛好進行20年的大整修,展品可以暫時外借。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在第一時間與奧塞洽談,爭取來台展出。但卻面臨外界壓力,法國藝文界一直質疑,東京爭取米勒的展很多次,新加坡、首爾、北京、上海的政經情勢,好像都比台灣好,這麼難得的機會,為什麼要給台灣?
去年底,奧塞派員來台訪視,瞭解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場地情況,以及聯合報歷年來的辦展實力後,奧塞美術館大為肯定此項計畫,「驚豔米勒」一展也因此底定。

這次展出的油畫,有16幅米勒作品,除了「晚禱」、「拾穗」之外,還有「牧羊女」、「織毛線的女人」等名作。奧塞館長塞‧勒摩安(Serge Lemoine)表示,米勒是法國19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作品「晚禱」和「拾穗」更影響了無數的後代藝術創作。米勒居住在巴黎東南以田園風光聞名的巴比松(Barbizon),田園景色深深影響他的創作,筆下深切刻畫了庶民百姓農耕的田園之美。

代表台灣簽約的聯合報系發行人王效蘭表示,「晚禱」和「拾穗」,台灣民眾多知之甚詳,如今有幸親臨大師作品,「是緣分也是榮耀」。主辦單位表示,本次展出的近70幅奧塞珍藏中,有48幅油畫、22幅攝影。民眾除了有機會近距離欣賞米勒膾炙人口的鉅作外,許多19世紀西洋藝術名家的作品也在展出之列,民眾可以具體感受當時的歷史環境與生活氛圍。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0 意見:

在你按右鍵之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自由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2.5 台灣]
歡迎轉載分享並附上來源出處,請勿做任何商業用途使用,謝謝

k.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