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引用] 搶聽會Q&A

紀錄陳珊妮秘密搶聽會之對話內容,在放完新專輯的每首歌後,公主開放三個問題,讓台下歌迷可以隨便問。

以下文章轉自PTT/陳珊妮版/作者:ogawabass

---- 01.離別曲 ----

Q:為什麼在專輯開頭第一首歌就放"離別"曲? 有什麼用意嗎?
A:在決定曲序時並沒有特別考慮它的標題
是以聽覺習慣為主, 希望聽起來是舒服的
不過這首歌有提到關於流行樂的想法,
 在意識形態上是可以作為後面歌曲的鋪陳。

Q:歌詞中提到"粉紅色的妝", 為什麼是粉紅色?
A:其實沒有什麼特別意思
就是指女孩臉上粉紅色的腮紅,
 跟hello kitty也有一點關係這樣 (笑)
粉紅色在這裡也象徵年輕。

Q:為什麼第一首歌不是放自己的原創作品 而是選擇翻唱曲?
A:因為後面都是我的歌啊!
就讓一下蕭邦嘛 (笑)
這張專輯中有兩首翻唱曲, 都是自己喜歡的歌。
翻唱古典樂是很大的挑戰, 因為原本都是器樂的旋律, 並沒有人聲。

這首歌裡還有另外一個女聲, 我給工作人員聽的時候他們都聽不出來
真是笨蛋 (笑)
你們有聽出來嗎?
(現場沒有什麼反應)
...我看我還是把笨蛋那句話收回好了 XD

---- 02.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

Q:以往聽公主的作品, 比較像是自我式的murmur
但這首歌感覺公主開始想和大家談些什麼, 為什麼有這樣的轉變?
A:這首歌的確跟我其他的作品不太一樣, 有"勵志"的味道在
歌名是來自林盟山的攝影集
後來我很認真的想, 那件事到底是什麼呢?
在這首歌裡我很誠懇的唱出我的答案。

Q:這首歌第一次唱的時候(林盟山老師的攝影展開幕)我也在場
當初的編曲是比較簡單的, 專輯裡的編曲則相對豐富, why?
A:你聽到的那個時候應該是歌剛寫好沒多久, 對於編曲的想法還不確定
當時只有秀秀一把吉他伴奏
這次專輯編曲找來了擅長hip-hop樂風的DJ小四
他做出來的感覺我覺得也不錯。

Q:我看到最後一句歌詞"對與錯的總和"時其實有點傻眼
重要的事不是應該傾向正面的嗎 為什麼會說是"對與錯的總和"?
A:很多事情在你做的過程中, 其實並不會知道,
 這究竟是不是對的或善良的...
我知道大家都會想追求"正確的"答案
但是無論是正確或錯誤, 都是重要的。

---- 03.你是我的酒 ----

(原本是寫給某委託人的, 不過後來並沒有用)

Q:酒是什麼?
A:這很難回答...要符合社會道德才行 (笑)
我覺得適量的酒是有助於放鬆的
恩...這個問題太大了, 我回去好好想想再回答你可以嗎 (笑)

Q:跟以前的作品比較起來, 感覺公主的歌越來越高, 去KTV唱應該會破音XD
而且感覺有刻意的在"收"自己的聲音, 為什麼?
A:從"完美的呻吟"這張專輯開始想唱些很難的東西
我不是屬於天生聲音條件就很好的那種人
所以去上了vocal的課程, 也不斷訓練真假音的轉換, 讓自己的音域更寬。
每次下一張專輯都會想唱更難的東西, 就這樣越來越難XD
這次有滿多真假音的轉換, 你聽起來可能覺得我是在收自己的聲音
不過我覺得在感情的部份反而是更"放"的。

Q:如果公主回去唱自己以前的歌, 會怎麼詮釋?
A:其實聽自己以前的歌, 都有一種在聽別人作品的感覺
現在要唱的話應該編曲, 唱法都會改變, 要等到醞釀出一些想法
感覺比較像是翻唱別人的作品了。

---- 04.演歌 ----

Q:公主在寫歌的時候, 有先預設要寫怎麼的曲風嗎?
A:我寫歌的時候不會預設曲風
不過會想說要用什麼唱腔, 跟怎麼演繹。

Q:公主之前的專輯的編曲就有加入電氣的東西
這張專輯感覺除了電子元素外, 還融合了一些比較"復古"的味道, why?
(自首:這題是我問的 當時超緊張 公主的回答反而記不太得了 XD)
A:其實從2000年開始我就有在使用電子元素;
這次找的編曲者, 一位是DJ小四, 另一位是專攻古典樂的(羅恩妮)
融合電子跟古典, 做出來的成品還滿符合我想要的感覺。

Q:公主會不會想要出專輯的黑膠唱片?
A:我每張都想要出黑膠啊! (笑)
曾經有去問過美國的黑膠公司, 聽到價錢就決定還是算了
如果你願意串聯兄弟姊妹鄰居一起來買的話, 可以考慮出一下 XD

---- 05.載我回家 ----

Q:這首歌感覺很適合拍MV, 想問這張專輯會拍MV的歌有哪些?
A:後面有人在搖手了, MV還不可說 (笑)
這首歌的確是比較有電影感; 在作曲的時候腦中會浮現出想像的畫面。

Q:這首歌使用大量的管弦樂, 對編曲有什麼想法?
公主有沒有特殊的"被載回家"經驗?
A:這次專輯裡的管弦樂都是真的, 而且是大編制數十人的管絃樂團!
要找到夠大的錄音空間, 一次錄這麼多樂器, 是頗具難度的事。
被載回家喔...
通常載我回家的都是"台灣大車隊" (笑)
因為我比較不好意思麻煩別人, 還要多繞一圈幹嘛的
所以幾乎都是坐計程車。

Q:載我回家感覺是講"第三者"的故事, 公主是一夫一妻制的奉行者嘛?
(原發問者語焉不詳, 感謝翻譯大哥 XD)
A:其實在"演歌"裡我像是在台上唱歌的人
"載我回家"也是, 比較像是在一旁為你療傷的第三人稱
如果要說有第三者的話, 就讓我當那個第三者吧。

(打累了 下集待續...)

----

感謝作者:ogawabass,費心將這些QA紀錄下來,愛你唷~

0 意見:

在你按右鍵之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自由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2.5 台灣]
歡迎轉載分享並附上來源出處,請勿做任何商業用途使用,謝謝

k.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