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引用] 陳珊妮給大家的一封信 A Letter From Sandee Chan

2005年 我因為"後來 我們都哭了"
得到金曲獎最佳製作人 最佳專輯等獎項肯定
覺得好高興 因為整個工作團隊獨立發行的辛勞付出
終於有了一點點回報
因為爸媽接到親友的祝賀來電時 露出一點得意靦腆的笑容
然而 我自己的心底卻異常平靜
我知道自己多年來不放過每一個教訓每一種學習每一個細節
那些聽起來帶點沈悶的工作故事 不是一個獎座可以訴說的

手機打開就看得到祝賀的簡訊
腦袋裡想的都是新專輯的創作
沒想過什麼時候要發行 也不知道確切的主題

"想寫一些很美 很好聽的歌"

這大概是當下全部的想法
旋律是一個一個音符發展出來的
沒有和絃樂器字數拍子的侷限
常常就是左手譜曲 右手寫詞
小時候想要搞些很複雜厲害的創作
現在只想簡簡單單的寫好世界善變
以前追求刺激唐突與眾不同
現在知道流暢舒適卻又獨特的美感才是最難做到的

2006年 我確定了新專輯的完整曲目
從民謠偷偷跑進搖滾樂混過電子
製作別人的專輯有時候要很芭樂有時候要很搖頭
總想做些新鮮的 不一樣的事
我找了合作過上一張專輯的DJ小四
他有很強的節奏感但是沒有完整的編曲經驗
我找了古典音樂出身攻讀電影配樂的羅恩妮
她有很典雅的旋律性但是不太屬於流行音樂
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
美國台灣UPS加上MSN上的激烈討論
終於確定了整張音樂的風格和編曲細節

2007年 我和羅恩妮帶著母帶以及幾百頁沉甸甸的樂譜
到了天寒地凍的北京 與亞洲愛樂合作 錄製大編制的管絃樂
從弦樂到木管銅管甚至豎琴 加上DJ小四現代感的節奏
站在大錄音棚裡自覺很有氣勢 幾乎令人翩翩起舞
同年夏天 整張專輯混音完畢
花了不少時間 存款消耗得所剩無幾

我的確實踐了那個夢幻的自己對瘋狂的自己的沈默約定
完成了一些很美 很好聽的歌

2008年 這張專輯終於要發行了
這中間還有很多帶點灰藍色 有些憂傷的故事
大概都是唱片公司的經營者邊說著
"現在已經沒有人要買唱片..."邊引起的
好像是真的 大家都不買唱片了
我看著自己滿滿的CD櫃 不得不歪著頭這麼想著

就在這個時候有人告訴我
很少看到有人把我的CD拿出來賣
關於我的專輯超越整個時代的腳步
這些我從來沒有意識到的事
然而一個人面對自己對音樂和工作的熱情嚴謹
在每一個熬夜的凌晨四點鐘 和電腦螢幕面對面坐著
這是我的生活裡最奢侈的東西了--電腦和美麗的音樂
我知道我的要求是永遠沒有極限的
看到十幾歲的學生聽到我十幾年前的專輯在ptt開心留言
坐在計程車上聽到自己十幾年前的搖滾樂在電台播放
聽起來如此嶄新 就好像櫃子裡面的每一張Jeff Buckley唱片

我不要死後被珍藏

我不要音樂有意義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想做的事
要是能讓你感覺美好 那麼 還有什麼比這更值得的呢?

:::原文轉載自:陳珊妮的公主日記:::



0 意見:

在你按右鍵之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自由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2.5 台灣]
歡迎轉載分享並附上來源出處,請勿做任何商業用途使用,謝謝

k.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