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引用] 時尚大師黃薇,教你穿出能量 (1)

 百貨公司打折季節,常可看見人們瘋狂爭搶,一口氣刷卡幾十萬採購。經常把精品、名牌、時尚訊息帶回台灣的黃薇,卻出書教大家「脫衣術」,進而談到「時尚」與「健康」的關係,特別顯得不尋常。

 常有人問黃薇:「你覺得我穿得好不好?」通常她會馬上說:「你覺得不好,那為什麼要穿?」

 她不贊成一般人不去認識自己的體型、衣服材質、親友真實的觀感,卻只受商業促銷影響,導致永遠覺得衣櫥裡少了一件,跑去買,結果衣櫥裡多了一件。

 黃薇認為,如何不要再多買一件,就要認知亂買衣物是很笨的行為。並且學會脫下第一件。

 打造優質衣櫥,除了不亂買,還要為衣服分類、依區塊整理,甚至用電腦建立檔案,列出最佳組合。

 建立健康智慧衣櫥之所以重要,跟她主張「一日之計在於穿,用你的能啟動你的量」的能理論有關。人的本身是「能」,衣服是「量」,衣服穿在身上呈現「能量」。

 黃薇是個「晨型族」,每天早上很早,有時五點就起來了,做早餐、做伸展運動、洗頭泡澡、慢慢喝咖啡、計劃今天,想清楚今天要做什麼事、見什麼人,要如何把今天己的「能」,放在什麼樣的「量」的衣服上,讓今天能量適當。

 能很低的時候,她就強迫自己把僅有的能,拿來找好的量的衣服,這樣服裝放在身上的量才會高,所以穿衣的重點是在「跟自己對話」,如果還沒認清自己的能,就「躲」在衣服後面,那麼你一天的量永遠處於低狀態。

 每天早上,你有沒有意願、心情、想法、意識去穿出自己,是個態度問題,必須嚴肅對待。「試著把能與量當作生活的必要程序,」她說。

穿衣脫衣都在跟自己對話

 怎麼樣再去選擇好的量,去把你每天的能和量的指數調對,比如你打扮得賞心悅目,別人誇獎,你覺得好高興,人的能量就調高了。

 能很高時,可以選各種不同量的衣服,不但呈現的能量一定會吸引眾人目光,還可以把能量散播給別人。比如黃薇喜歡在下雨天穿白色或亮眼的衣服,因為大環境的能很低,這時選愈高量的衣服,把自己能量加高時,也可以把自己多餘的能量給別人,達到賞心悅目的效果。

 有一天早上她沒時間洗頭,感到有點疲累,走到衣櫥前,拿了件咖啡色皮外套,搭配深藍色上衣,頓時覺得自己的能量變低了,於是趕緊換上淺色外套。事後分析,其實咖啡色外套沒有罪,只是在她「能」低的時代,兩個量就互相抵銷掉了。如果那天自己的「能」高,兩個深顏色加起來的力量便是正面,因為還可以用別的元素打扮。
 所以她勸讀者在離開家門前,對著穿衣鏡再看一眼,你的直覺會告訴你,你是否把最好的一面帶出家門。如果不想多看自己一眼,那就有問題了,是有壓力、不愉快,要解決卻沒解決,就要面對它了。

 到了晚上脫衣服時,問自己「我今天做對了什麼,我明天怎樣可以更好」,如果覺得今天累得像喪家犬,那要問自己「我為什麼把自己弄到那麼累?我明天還要把自己弄到這麼累嗎?我做不對什麼事嗎?是時間管理不好?是攬了太多事?是因為沒把部屬訓練好?還是用錯了人?」

 自我要求與管理,在這位時尚大師口中一再流露。她建議一般人先照鏡子認識自己,若腰有贅肉、小腹突出,就要糾正,而不是每天抱怨卻不做任何事。

 再找出自己體型適合哪種衣服款式。通常結構體型的人,身體像刻出來的,有稜有角,若又高,沒什麼衣服不能穿。

 簡單型衣服沒什麼多出來的圖案,簡單乾淨適合各種體型的人,並對圓身的人有修飾效果。

 柔軟型衣服如荷葉邊、披披掛掛、民俗風,衣服有墜度,跟著身體線條走,適合中等體型、身材姣好的人。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

0 意見:

在你按右鍵之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自由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2.5 台灣]
歡迎轉載分享並附上來源出處,請勿做任何商業用途使用,謝謝

k.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