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新聞] 騎單車追阿里山火車 嘉義滿竹自行車道啟用

與阿里山鐵路平行的「滿竹自行車道」今天啟用,為了讓鄉親重溫兒時騎單車追小火車的回憶,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一場「單車尬火車」趣味活動,民眾騎著鐵馬沿自行車道追逐小火車,趣味橫生。

這場由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森林鐵路BOT單位宏都阿里山公司、竹崎鄉公所等單位合辦的「竹崎採果追風趣」活動,今天在阿里山鐵路鹿麻產火車站登場,宏都阿里山公司特別出動25號蒸汽老火車頭與檜木車廂,熱熱鬧鬧慶祝自行車道啟用。

嘉義林管處長楊宏志表示,滿竹自行車道起自竹崎鄉鹿滿村,終點在竹崎火車站,全長兩千五百六十五公尺,由林管處斥資新台幣兩千餘萬元,自民國九十五年八月五日起分三期修建,今天正式啟用。

楊宏志指出,滿竹自行車道與台灣其它自行車道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條自行車道沿著阿里山森林鐵路而建,沿途除了有森林鐵路景觀以外,還有綠意盎然的田野風光,起點的鹿麻產火車站興建於日治時代1910年,屬於日本大阪式建築風格,目前是嘉義縣歷史建築之一。

今年六月才接手經營森林鐵路的宏都阿里山公司,今天也出動骨董級的25號蒸汽老火車頭,由一輛柴油火車頭在前方拉,後方掛四節檜木車廂,近百歲的25號蒸汽老火車頭則在後方推,令搭乘的民眾覺得相當有趣。

在南台灣的艷陽下,楊宏志、宏都阿里山公司執行長張耀仁、竹崎鄉長王焜弘、竹崎鄉民代表會主席許中庸等人為滿竹自行車道舉行揭石啟用典禮,隨後跨上單車與阿里山小火車一起鳴笛出發,進行單車尬火車趣味活動。

由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軌距僅七十六點二公分,比台鐵的一百零六點七公分還要窄,是屬於「超窄軌」鐵路,列車無法開太快,嘉義至竹崎的平地線運時速僅十六公里、竹崎至阿里山的時速更只有十二公里,因此在平地線騎單車,剛好可以與小火車並駕齊驅。

主辦單位表示,為了推廣竹崎鄉特產的椪柑,明天在竹崎親水公園準備了一千份竹崎椪柑分送遊客品嚐,民眾在暢遊竹崎風光後,還可憑戳章免費兌換竹崎水果及精美禮物,並欣賞極限單車特技、造型風箏、轉動超大陀螺、古早童玩體驗、爵士樂隊現場演奏及竹崎特產大街等。

【2008/11/07 中央社╱嘉義縣七日電】 2008.11.07 01:36 pm


--

圖片引用: 消隱的痕跡令人玩味

1 意見:

匿名 提到...

thank you !
that is great road !

在你按右鍵之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自由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2.5 台灣]
歡迎轉載分享並附上來源出處,請勿做任何商業用途使用,謝謝

k.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