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屏風表演班之京戲啟示錄

星期六下午上台北,晚上七點跟朋友約好在社教館的城市舞台,晚上七點半屏風劇團演出[京戲啟示錄]。

入場時約七點多,觀眾都還在陸續就坐,舞台兩側的大型螢幕正播放著字幕,告訴觀眾今天是李國修老師的生日,我還是這時候才知道,超幸運的!竟然可以碰上這次的慶生會。開演之前由台上的正式演員,加上曾經和屏風合作過的演員們一起製造驚喜,慶祝國修老師生日快樂。這種現場的感染力實在很感動。雖然國修老師在舞臺上過生日已經很多很多次了,但自己能參加這麼一次真的很開心。

大學時曾經看過屏風的作品"北極之光",那時就對舞台劇非常喜愛,會去看也是因為萬芳還有陳珊妮的緣故:P,沒想到會這麼好看。這一次原本沒有要看戲的,卻因為李國修跟王月上了陶子的電台節目,聽他們夫妻倆多有默契說的天花亂墜卻又很有組織的介紹,頓時引起我想進劇場看的衝動。馬上問問身邊愛看戲的朋友,剛好手邊多張票就跟他去看囉:p 哈哈


京戲啟示錄,描述一個"風屏劇團"彩排一齣戲叫做"梁家班",而梁家班也是一個劇團的名字,梁家班又在自己的故事中演出"打漁殺家"的戲碼。這是一連串的戲中戲中戲,看似複雜的時空交錯,卻又清楚的知道故事的演進。你不會看不懂,因為就像我們平常在聊天時,突然一個念頭回想,那份舊時的場景與對話,自己扮演了過去,又能即時回到當下一般。主角是風屏的團長李修國,講述他父親的故事,他和父親的互動,還有梁家班一家子。

題名為京戲啟示錄,當然和京戲有關,梁家班表演的就是京戲。講的是民國3、40年代的戲班子的故事。其實整齣戲看下來並沒有像介紹看起來那樣悶,還會讓你措手不及的捧腹大笑。明明故事的年代在以前,穿插現在人的口語用法,也不會突兀。變成很多笑點。看完就一整個開心又感人。

我很喜歡演員在舞台上動作靜止的那一刻,像是情緒堆積即將到達頂點,一發不可收拾的前一秒。也像每一張攝影師捕捉的精采畫面,留下滿滿都是感動回憶的窗口。你會盯著這個靜止的畫面,回想剛經過的一切,這就是所謂的餘韻吧。令人再三回味的片刻。一齣戲能做到這點,看得就很值得了!

每個演員的演技都是沒話說,而且一開始絕對不會想到楊麗音的腳色根本就是戲裡的靈魂人物。楊麗音從年輕的二媽演到八十歲的孫婆婆,更挑戰自我的突破在舞台上扮演孫婆婆時,在馬路邊脫起褲子賣力撒尿,這其中的畫面震撼,看了很感慨。

這次屏風推出"京戲啟示錄典藏版"每個人都可以拿一份DIY紀念品,象徵京戲的"一桌兩椅"紙模型。讓戲迷看完戲回家後,自己折這份小禮物時還能想起京戲啟示錄帶給每個人的感動。噢~就甘心ㄟ。大紅色的桌椅,在看戲的時候有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都在舞台上,由檢場移動桌椅的位置,代表時空的交替與故事的延續。戲開頭不久,因為京戲的變與不變就討論到這一桌兩椅,一桌兩椅便能成就一齣戲的變化,可是贊成京戲要能求變不能守舊的二媽就說,[京戲死也是死在這一桌兩椅上]。...成也桌椅敗也桌椅?這樣說嘛。等組好再拍照放上來:P

想到再寫..

--屏風官方網站--
thanks to buno support the photo

0 意見:

在你按右鍵之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自由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2.5 台灣]
歡迎轉載分享並附上來源出處,請勿做任何商業用途使用,謝謝

k.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