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Paranoid Park 迷幻公園

去年金馬影展上映的電影,這兩天終於把他看完了。起初看到這張電影海報,跟朋友一致認為拍得很美。但他明明是男的,卻會讓人忍不住盯著看好幾眼的那種。當時影展的小攤子正在賣預售票送大海報(就是上頭那張),於是友人當下就決定要上院線看,並且很開心的把海報帶回家。難得的是通常要買套票才會送海報耶,電影公司這次真是大發慈悲不用兩個人搶,買一張就送了,超好!

其實我對葛斯范桑這位導演,一點印象也沒有,後來才知道他拍過2006年"巴黎我愛你"當中"馬黑區Le Marais"的一段(非常精采),1997年"心靈捕手",1991年"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挖掘出基努李維。其他沒有看過就不熟了。

電影裡用了不少慢動作的技巧,並不像一般武俠片那種極慢的慢動作,約莫1/3的放慢速度,變成很唯美的畫面。配上我喜歡的音樂,有古典樂、吉他伴奏配唱、電子樂、愉快的爵士、重搖滾、黑人的音樂,音樂的多樣性在電影中卻又不突兀,很讚。特別的是,好幾段音樂破音,像是雜訊的音效,一度以為我的電影有問題之類的。=_=

故事的表現手法,跳前跳後,不時穿插用DV拍攝的滑板片段,忽然覺得玩滑板的人很帥。可惜我沒什麼運動細胞(手攤)。主角設定年齡約16歲,有看到網路上的人評說主角演技很差之類的,小朋友演技都不怎嚜好像機器人一樣。我倒覺得,導演拿捏的還ok,畢竟他們只是未成年的孩子,just teenagers。不服氣去找導演吧。:P 而看完之後,或許你會發現,結局怎嚜這樣就結束了。想想,也不要太苛求了,如果真的被抓去關那也沒有比較好看。

人碰到難以解決或者不知如何處理的情緒的時候,提筆寫下來是最好的發洩管道。真的。很多事,與其在腦中規劃想像,不如寫在紙上具體,也能列表做出比較。大概就這樣。電影還算不錯看,給他85分。

中文版預告

演員談自己的角色

中文片名:迷幻公園
英文片名:Paranoid Park

法國上映日期:2007/10/24
北美上映日期:2008/03/07 (限定地區)
台灣上映日期:2007/12/28

國別:美國、法國
類型:劇情
導演: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大象)
編劇: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大象)
發行公司:IFC(美)、原子印象(台)
北市票房:120萬

info from:觸電網


★2007坎城影展60周年紀念特別奨、紐約影展、多倫多影展、愛丁堡國際影展、紐西蘭國際影展、塞拉耶佛影展
★法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葛斯范桑,與影像奇才杜可風聯手合作
★繼金棕櫚最佳影片【大象】之後,葛斯范桑再度震撼影壇作品
★全球影評一致盛讚,72個國家接續上映

這不是一本死亡筆記本,但當亞力斯翻開筆記本寫下【迷幻公園】四個字的瞬間,一樁不完美殺人案即將在我們面前展開。那晚,在迷幻公園所發生的殺人事件,在亞力斯的筆下真實重現。

迷幻公園是波特蘭市中心著名的滑板中心,一名當地警衛當場被火車輾成兩截,看似臥軌自殺又像失足意外,在治安不良的地帶,這是連當地小報都不會刊登的新聞,然而警探卻在校園內針對所有滑板少年展開密集偵訊,尤其是有著天使般無辜臉孔的少年亞力斯…。

【迷幻公園】是葛斯范桑繼【大象】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雙料大獎之後,再度榮獲坎城影展六十週年紀念特別大獎作品,導演自述這是以他個人的觀點重釋杜思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如同【大象】同樣啟用非職業演員,甚至在美國目前最當道的網路空間My Space公開選角,只要是「任何14-18歲間的孩子,即使你不擁有以下條件:擅長輪滑,成績優等、龐克少年、啦啦隊員,有舞臺劇經驗,愛好音樂、美術、學生會成員、運動員、某獎項優勝者、班長、攝影師、樂隊成員、小頭目、小跟班、自閉者、學校的小丑、外國人…,你也可以報名,歡迎你來試試,也許你的人生會因此有趣一些」,在片中飾演亞力斯的新秀蓋比尼維斯,因而憑著純淨透亮的眼神雀屏中選,俊美的外型也讓他成為繼【大象】的艾力克斯佛斯特之後最被期待的新星。

【迷幻公園】邀請杜可風掌鏡,跳脫王家衛風格的杜可風,在本片中時而以美得令人震懾的視覺影像,時而以極具實驗性的手法,既靈巧地捕捉住純真少年的無助與虛幻,又完美呈現出滑板世界的衝力與動感,讓抒情緩慢的敘事手法凝聚出充滿高度飽和感的戲劇張力。

info from: yahoo電影

LINK: 官方網站, 關於Gus Van Sant(IMDb)


0 意見:

在你按右鍵之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自由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2.5 台灣]
歡迎轉載分享並附上來源出處,請勿做任何商業用途使用,謝謝

k.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