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引用] 《拝啓、父上様》之 料亭小師傅-浪漫優雅的療癒系小品

2007年冬季最有質感的日劇,應該就屬倉本聰大師的《料亭小師傅》(拝啓、父上様)吧!以東京神楽坂歷史悠久的日本料理店-「坂下」為舞台,是一部充滿人情味的喜劇。古老的、迷人的神楽坂是殘留著日本傳統風情的花街,許多江戶時代的情趣依然可以在此發現,倉本聰細膩的描繪這條富有魅力的老街,以及當地人日常生活的歡笑與淚水。舊式的料理店「坂下」因為經營的困窘,在迫於無奈之下要將土地出售,被快速變遷的時代潮流所吞噬,整個故事的發展就圍繞在這間老店,原本寧靜淳樸的老街也因為一連串事件而騷動起來。

本文文字引用:雪奈日劇部屋


(30秒註冊imeem讓你馬上聽音樂,享受不中斷)
把這部日劇擺到最後看是值得的,我幾乎是一口氣看完,完全不覺得累,隨著劇情的進展反而越來越興致高昂。明明是步調很緩慢的劇情,可是時間就這樣靜靜地流逝,讓人捨不得故事的結束,並且深深愛上神楽坂。即使沒有很衝擊、戲劇化的情節,卻充滿引人遐想的神秘感。《料亭小師傅》的主人翁是在「坂下」工作七年的年輕廚師-田原一平,倉本聰不僅述說一平與師傅、師弟、女將(老闆娘)之間的關係,同時也展開他找出親生父親的「尋根之旅」。倉本聰似乎很喜歡「父子」的題材,父親總是占有很重大的位置,就算素未謀面也一樣對孩子有深遠的影響力。一平總是在心裡寫信給不知名的父親大人,他輕聲地喚道:「拝啓、父上様……」內心的獨白率真又有趣,呈現了他的渴望、徬徨與焦急。

多虧了NINO(二宮和也),讓我能夠認識倉本聰大師,要不是因為NINO擔任主役,或許我也不會有興趣看倉本聰執筆的作品。其實我一直怕自己會看不懂倉本聰大師的日劇,擔心自己沒有那樣的深度與見識,不過接觸了《溫柔時光》和《料亭小師傅》之後,慢慢習慣他的風格與步調,而且很享受這樣幽靜的氛圍,每次都陶醉在其中。即使倉本聰的腳本裡總是談論一些市井小民的生活瑣事,卻可以從中看到大社會的縮影,這是要累積許多人生歷練才能達到的功力。兩部日劇都出現了很有特色的咖啡店,成為劇中人物休憩、聊八卦的最好場所,《料亭小師傅》當中的店長有個非常妙的嗜好,就是喜歡到有記者取材的地方露臉,以被攝影機拍到為他生存價值,有一次還逼著一平收下他親筆簽名的雜誌(笑)。

《料亭小師傅》和《溫柔時光》的STAFF大致相同,雖然一樣是清新恬淡的小品,但與《溫柔時光》不同的是,《料亭小師傅》加了輕鬆活潑的趣味性。即使是看起來有點零散、沒有重點的十一集故事,倉本聰依然能夠流暢的連貫所有出場人物,讓簡單的小事物變得多采多姿。倉本聰伯伯把許多流行的元素加到戲劇中,老闆娘住院的時候幻想隔壁住著木村拓哉,還出現彷彿韓國偶像劇才會有的兄妹戀情節,讓一平跟神秘女孩的戀情碰到難以跨越的障礙,這樣的編排也有點像是松本潤的《妹妹戀人》(笑)。因為不小心成為韓國連續劇的主角而氣急敗壞的一平真的很有趣,不過認真聽他發牢騷,並且認真回應的龍次師傅更可愛。明明是很灑狗血的兄妹戀,可是出現在《料亭小師傅》的時候,反而讓人會心一笑,有諷刺韓劇的效果。

1935年1月1日出生的倉本聰是電視連續劇的巨匠,東京大學畢業的他從廣播製作人變成劇作家,一個人身兼腳本與導演的工作。在《來自北國》之後,倉本聰開始在許多名作當中深刻描寫平凡老百姓的的喜怒哀樂,也充分展現他對鄉土與人文的關注,而且對環境保育非常重視。沒想到我會喜歡上倉本聰伯伯,畢竟他和我欣賞的三谷幸喜、宮藤官九郎是不同類型的腳本家,他的作品是另一個優雅迷人的世界,使我的眼界和心胸更加遼闊。之前我寫《川流入海》的評論就曾經提過,我覺得觀賞倉本聰的作品就像在『品茶』一般,可以培養優雅的性情和寬闊的胸懷。剛開始品嘗好茶雖然會覺得微苦,但是它會漸漸轉甘,香味穿透齒頰,朝喉口滑近,接著清新甘甜的滋味便會脹滿全身,使人感到舒服愉悅。倉本聰筆下的人事物,都有細緻悠遠的韻味,跟好茶一樣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因為神楽坂是混合了東方與西方風情的花街,有傳統的日本料亭,也有歐式的咖啡廳。因此倉本聰找來了與他相識多年的森山良子,為《料亭小師傅》創作出富有法國情調的主題曲和配樂。看過這部日劇的人,應該都會瘋狂想要收藏悅耳動聽的原聲帶吧!「パピエ」這首歌非常的棒,不過倉本聰更喜歡「手」這首曲子,給予極高的評價。最後,倉本聰替《料亭小師傅》做得收尾非常漂亮,事情沒有完全交代清楚,這樣反而更有韻味,沒有留下絲毫感傷的情緒。「坂下」依然忙碌服務著前來用餐的客人,一平的身世之謎也未解開,倉本聰故意留給我們觀眾許多想像的空間,那種獨特的幽默與巧思,或許正是倉本流的風格吧(笑)!

文字By 雪奈 2007/04/13



圖片來源:《拝啓、父上様》

0 意見:

在你按右鍵之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自由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2.5 台灣]
歡迎轉載分享並附上來源出處,請勿做任何商業用途使用,謝謝

k.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