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引用] 時尚大師黃薇,教你穿出能量 (2)

去「免費穿著遊戲場所」冒險

 她也一再勸人不要自我懷疑,不要老用從小到大別人灌給你的制式想法。「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藝術家的可能,只是沒有讓它發展而已」。

 她透露自己會創意源源不絕的祕訣,其實也就在於「不給自己框框,甚至動手拆那個框框」。

 有一天早上風和日麗,黃薇在攝影棚窗台上看到一隻蟑螂爬過去,太陽照得牠身上透明,「紋路一圈圈好漂亮!要是平常一定嚇一跳,從小到大每個人都告訴你蟑螂好髒好醜,一定要打死牠。但從那天以後我對牠改觀,什麼東西都可能有醜和美的兩面,不要老拿制式想法自我設限。」

 所以她建議大家拿出遊戲的心情,去「免費穿著遊戲場所」冒險一下,試試看你會欣賞別人穿但自己不敢穿的衣物。就是去店裡啦。

 譬如你很喜歡看別人穿著性感,自己卻一件也沒有,黃薇認為,其實你潛意識裡的個性佔非常大的因子,為什麼不就試穿一下,去滿足一下這方面的喜好呢?說不定會有意外的驚喜,原來自己喜歡而且也可以。 也可能滿足後你可以說,其實自己早就有「慧根」,知道要去欣賞別人,自己不出糗。

 並且,永遠要先去試你不敢嘗試的、以及當季賣最好的款式。通常店員會把熱門的商品拿給你,就算那不是你的風格,也要試穿一下,這是認識自己身材,也是接受全新自己的好方法。

 透過不斷的嘗試,在不同品牌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這時就要注意挑選好的質材與設計了,因為好的品質與設計,量比較高,劣等的就很低。

 她以二十幾年接觸好衣服的經驗授心得,每個品牌都會用衣服本身的版尺寸或款式,去做設計上面的一些特色,只要找到適合的品牌,你就永遠都不用考慮設計特色了,因為其他搭配一定是符合自己的。

 至於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顏色?黃薇說,你的衣櫥一定有基本色,先決定你的基本色,可能是一系列的黑、咖啡、灰,廠商所謂的長青樹,全不受流行影響,再到免費練習場,用自己喜歡的顏色來調合。

 進入店裡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只要最先抓住自己目光的顏色,就是你對色彩最原始的本能,「要相信你的本能直覺,」她說。

給你穿小鞋就是這意思

 服裝攸關生理、心理的學問,也被黃薇把玩得淋漓盡致。她在為電影做服裝設計時,曾為飾演神經兮兮角色的演員做雙小一兩號的鞋,那人穿得不舒服,很自然地演出歇斯底里的樣子。

 她也曾經替一家會計事務所諮詢,一位女主管每次見客戶回來都很沮喪,因為客戶覺得她像是倒茶水的女孩,不敢確定「我公司的帳都是她做的?」才發現這位女主管不懂整理服裝、包裝自己。

 「人畢竟第一眼靠視覺,有個不成文的期待,覺得什麼樣的人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打扮,當你看到的人跟你想像的不同,就會失望,」黃薇分析。

 她說,穿著打扮不一定要多時髦,而是你有沒有認清什麼東西是你必需的。你一定有某件衣服或是裝扮,每次穿都讓人家稱讚你,你就知道這件衣服是高能量的東西,每次需要量高的時候,你就會伸手去拿它。
 或是每次你穿某個特定顏色別人就稱讚你,你就知道這是對的顏色,給你最多的「量」。

 在這位成功女性的眼中,穿得出色攸關好運道,一方面是很好的自我調整,可以轉換心情,另方面也可以讓任何人感覺你有變化,可能給你機會重新審視、給你一個機會解釋,或願意傾聽。

 「任事情都有籌碼和機會,而穿衣服是非常容易掌握的籌碼,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她說。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

0 意見:

在你按右鍵之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自由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2.5 台灣]
歡迎轉載分享並附上來源出處,請勿做任何商業用途使用,謝謝

k.earth